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0)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4-13 09:34:50 打印 字号: | |

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120日在连云港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蔡绍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0年全市法院工作 

2020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扎实推进八大决战决胜的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努力奋斗,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市法院受理案件9481,审执结8194件,同比分别下降9.88%8.87%。全市法院受理案件96030件,审执结84629件,同比分别下降18.01%19.31%,结收案比101%,同比上升1.64个百分点。未结11401件,同比下降6.86%。诉前调解29449件,结案29014件,同比分别增加21342件和22416件。法官人均办结案件295.18件,同比增加12.44。总体呈现结收案比趋势向好,未结案件大幅下降,诉前调解成效明显的良好态势。赣榆区法院获评全国优秀法院,灌南县法院灌河环资法庭庭长蒯舒获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全市法院获得省级以上表彰39项,省法院领导和市领导17次批示肯定全市法院工作。

一、积极主动作为,戮力同心抗击疫情

紧扣疫情防控各阶段工作重点,因时制宜迅速出台工作意见,持续推进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等各项工作。

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在最关键的二三月份,制定18项服务保障措施,助力依法防控。依法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严惩冲击防疫卡口、辱骂殴打防疫民警等案被告人,震慑违法犯罪,庭审中增加法庭教育环节,引导广大群众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快审快判涉防疫口罩、额温枪等诈骗案件26件。

加强疫情司法应对。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出台6份文件细化开展审判执行、机关办公等防疫措施,实现安全有序恢复办公办案。全面推行网上诉讼,线上立案2419件、开庭628次、调解1495次,网络查控2192件,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当事人权益影响。大力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微信、微博发布相关法律知识,为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精准研判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风险,全市两级法院党组牵头,集中开展15项调研,出台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深入企业助力复工复产,167名法官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指导1210次,评估法律风险512件。综合考量疫情对合同履行的影响,准确适用不可抗力等规则,平衡各方利益,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维护市场交易秩序稳定。

共克时艰防疫抗疫。助力打赢湖北保卫战,全市法院向湖北荆州、黄石中院等单位捐款捐物25.28万元,市法院及时组织干警无偿献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法官进网格作用,全市法院376名干警参与基层联防联控1714人次,9名干警受到表彰。7名干警坚守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共青团中央专门致信感谢。

二、紧扣八大决战决胜,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提升标杆,主动作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全市高质发展。

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走私、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113件,判处200人,并处罚金7207万元。树立诚实守信导向,审结合同诈骗、保险诈骗等案件301件,判处377人,并处罚金4396.3万元。15706名被执行人被纳入失信名单,1493名失信人员履行义务后,恢复信誉。着力化解金融风险,依法审结苏北地区首例洗钱犯罪案件,推动银行、公安等18个部门共建反洗钱协作机制。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开展专项执行行动44场次,执行到位金额3986万元。

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准确界定产权,促进交易流转,审结买卖合同、股权转让、知识产权等纠纷8224件,标的额14.8亿元。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判处15名被告人实刑,并处罚金1324.49万元,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判决民事赔偿429.83万元,依法保护海尔、洋河、汤沟等122项全国知名品牌。助力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和有效救治,审结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16件,化解不良债权18.6亿元,释放土地58万平方米。连云区法院加强与政府协作,停工6年的东方海逸豪园项目开工续建。东海县法院推动白龙马面业公司重整,1879名农户的债权逐步兑现。

服务更高水平开放。聚焦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积极营造国际化法治环境,审结涉外案件13件,标的额6502.84万元。建立涉一带一路执行案件集中管辖机制,受理案件186件,标的额2.25亿元。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构建全方位府院协作机制等十项行动举措。开发区法院全面推进区内土地双清325亩土地及房屋经司法拍卖,实现二次开发。连云区法院采取6项防控措施,分级预警涉自贸区劳动人事争议风险。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坚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行政审判年报,促进依法行政,审结行政案件866件。着力解决多发行政争议问题,公开发布保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的意见,助力美丽连云港建设。推动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充分发挥面对面协商、多方参与化解等作用,建立涉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3+2”工作机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5.84%,行政案件一审调解撤诉率34.15%,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审结行政非诉执行案件499件。为履职者尽责,审结暴力袭警等妨害公务案件45件。

三、增进民生福祉,助力建设幸福港城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开展民法典宣讲六进活动117场,受众15500余人次。

加强民生权益保障。践行民生无小事理念,审结民事案件47044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加大调解力度,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下降5.6%。严惩医闹犯罪,灌云县法院一篇案例入选全国法院典型案例。海州区法院民一庭获评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开展专项行动,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全部清零。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审结房地产案件9676件,发布房地产审判白皮书,促进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及时兑现群众胜诉权益,执结案件28427件,执行到位49.55亿元。弘扬崇德向善精神,市法院微信发布七旬老妪替亡夫还债等案例,以案说法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护航生态绿色发展。践行两山理念,充分发挥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和三合一审理机制优势,审结环境资源案件180件。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追究106名污染者刑事责任,实刑率达97.1%。审结3件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采运销海砂犯罪案件。深化恢复性司法实践,12名被告人参与社区服务,有效复垦土地416亩。发挥司法执行基地修复环境作用,扩容补植423亩,增殖放流鱼虾苗120万尾。支持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审结56件,判决生态损害赔偿金2106.64万元。

推进平安港城建设。严惩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387件。保持对危害社会治安犯罪高压态势,审结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06件,多发侵财犯罪案件1385件,涉枪涉爆、涉黄赌毒犯罪案件395件,依法严惩国家工作人员刘某某贩卖毒品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毒品犯罪典型案例。严厉打击危害群众出行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涉民生领域犯罪,审结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845件,涉手机卡、银行卡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件,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26件,依法判处私自配置、销售劣药案主犯吴某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42万元。

促进和谐家庭建设。倡导慎重对待婚姻,维护家庭稳定,妥善审结离婚案件4532件。守住家庭文明底线,及时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离婚后家暴、以教育为名殴打未成年人等行为,两案入选全国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审结赡养纠纷案件69件,市法院少家庭获评全国敬老文明号。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成集帮教、预防、救助、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与电视台联合开办法治护航栏目,进学校、社区普法宣讲43次。未成年罪犯占同期犯罪人数比例十三五初期的5.27%降至1.4%,重新犯罪率常年保持零记录

四、严惩黑恶犯罪,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收官之年。全市法院提高站位、尽锐出战,有力克服疫情给开庭审理带来的困难,决胜审判攻坚,圆满完成案件清结任务。

三年来,全市法院着力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审结一审涉黑恶犯罪案件51295人、二审25144人,海州尚开军、卢立平,东海李新军、灌南翟晓权、赣榆梁小江、灌云陆金猛、连云石磊、开发区卢磊起等一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被依法严惩。5名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领导者及骨干被数罪并罚,判处20年以上有期徒刑,5年有期徒刑以上重刑率达到44.75%。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集中宣判1047件。在司法机关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庄海洋等38名黑恶势力成员主动投案。

三年来,全市法院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强力推进打财断血194名涉黑恶被告人被判处财产刑,财产刑适用率达到65.76%,其中12名被告人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全方位清剿黑财”“隐财,建立全市法院联动机制,开展专项执行,执结财产刑案件37件,执行到位1272.16万元。纵深开展打伞破网,高效办结中央督导组、全国扫黑办移交线索4条。审理职务犯罪案件166件,其中涉及”“案件14件。

三年来,全市法院着力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开展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发布非法集资犯罪审判白皮书,审结相关案件203件,涉案金额28.3亿元。判处骗取1700余名被害人6.29亿元的集资诈骗被告人韩雪锋无期徒刑、童磊15年有期徒刑。扎实推进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加大案件审查力度,及时移送犯罪线索,公安机关立案186件,全市法院一审新收民间借贷案件下降39.81%。推动校园霸凌、基层社区管理等问题解决,向黑恶问题多发行业主管单位等发送司法建议53条。赣榆区法院规范物流行业的司法建议,推动交通运输部建立行业规范。

五、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紧紧围绕司法便民利民、审判公正高效,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构建权责明确、监督有力的审判权运行机制。

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出台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实现网格对接全覆盖,581名干警进网格当好八大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5730次、参与矛盾纠纷源头处理1519次。强力推进多元解纷,发挥江苏微解纷平台作用,化解纠纷6362件。深化道路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改革,道交案件数量下降16.44%。完善多元解纷机制,与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建立金融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全国首创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入选全省十大法治事件。依靠党委政府支持,充分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力量,推进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实质化解。

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立案服务更加便民,全市法院网上立案7.06万件。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减少284件案件当事人往来奔波。全面建设24小时自助式诉讼服务中心,不间断提供立案、查询、文书打印等诉讼服务。审判执行更加高效,手机短信、电子邮件方式送达法律文书11.54万次。积极推进建设驻看守所科技法庭,实现远程提讯、开庭。设立不动产司法查控中心,全市两级法院实现房产查封实时办理。阳光司法更加透明,裁判文书上网87987份,提供电子卷宗查询1764人次。庭审网络直播31151场,观看量801万人次,在线旁听庭审成为社会监督和群众尊法学法的新平台。

推动审判质效提升。围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要求,制定办案人员权力和责任清单,出台加强院庭长监督管理案件办法,实现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的有机统一。开展发改案件质量评查,促进案件质量提高,市法院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上升9.15个百分点,再审改判率下降7.24个百分点,执行异议、复议案件下降37.7%。推进繁简分流、速裁快审,打造审判快车道,全市各基层法院一审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72.78%,位居全省前列。54.12%的民事案件适用速裁快审,平均审理天数下降5.38天。

六、全面从严治院,努力打造过硬队伍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业务过硬、执法为民的法院队伍。

持续深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市委《实施意见》,自觉接受市委巡察、市委政法委对两级法院政治督察和专项督查。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宪法宣誓、一分钟微党课活动,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组织党员干警过政治生日。灌南县法院“‘党建+审务工作站,点亮基层治理法治化星火获全省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

不断锤炼司法能力。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开展办案竞赛、优秀裁判文书和庭审评选等岗位练兵活动,举办新民事诉讼证据规定、民法典等专业讲座,培训干警2000余人次。注重专业化审判水平提升,出台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意见,调研成果获得省级以上表彰21项,4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3篇司法建议入选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开展全市法院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教育,查摆问题不足,研讨抓班子、带队伍的有效措施。持之以恒抓作风,扎实推进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三个规定专项整治、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顿等系列活动,出台严禁以权谋私、从事营利性活动等十条禁令。推行执法办案风险图上墙,时刻提醒干警廉政风险节点,强化自我防控意识。深化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细化接待、调查、保全、实施等工作要求。坚持用好巡察利器,完成对所有基层法院和市法院部门司法巡察。开展一案双查,提醒谈话、批评教育51人次。

一年来,全市法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商事审判工作,认真落实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邀请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席会议全体成员视察调研全市法院工作。10名法官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市人大常委会转办人民来信全部办结。创新接受监督形式,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异地交叉视察法院工作,全市法院走访代表委员1622人次,邀请代表委员列席审委会、旁听庭审、视察调研、座谈交流等2701993人次。主动搭建平台,监督支持法院工作,东海县法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家、灌云县法院人大代表驻法院工作室、赣榆区法院人大代表参与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室、海州区法院人大代表联络室等平台的作用日益显著。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监督,审理再审抗诉案件11件、再审检察建议61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8852件。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工作的发展和进步,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全市各县(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社会各界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司法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少数案件质量不高、效率偏低,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智慧法院建设的深度应用还不够,案多人少矛盾尚未得到有效化解;少数干警宗旨意识淡化,规矩意识不强,个别法院违纪违法问题频发,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任重道远。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全市法院工作安排 

2021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对审判工作的新要求,纵深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高水平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全市十四五开新局、夺首胜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更优服务,保障全市高质发展。紧扣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持续优化司法服务保障举措,助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公正高效审理涉各类市场主体案件。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严格规范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妥善审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有效服务保障我市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二是坚持更强担当,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让民法典真正走进人民生活之中。助推美丽港城建设,坚决贯彻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强化司法协作,提升生态环境修复效果。

三是坚持更大力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围绕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目标,进一步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法官融网进格推动诉源治理的成效。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港城建设。紧扣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依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四是坚持更高标准,提升队伍建设成效。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淬炼思想、坚定信念。强化能力锤炼,激励干警在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练就八大本领”“七种能力,大力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专家型、复合型人才。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进一步弘扬四实四干工作作风,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三个规定贯彻落实,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连云港开局首胜之年。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法院监督指导下,弘扬崇德向善、坚韧奋斗、务实创新、勇立潮头的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凝心聚力,拼搏实干,奋力书写践行两争一前列新使命的连云港法院答卷,为全市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再立新功!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新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