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1)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4-13 09:36:43 打印 字号: | |

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2225在连云港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  李红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1年全市法院工作

2021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和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市法院受理案件10738件,审执结9153件,同比分别上升14.84%13.1%。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07308件,审执结92109件,同比分别上升24.38%22.09%。全市法院获得国家级表彰5个,省级表彰48个,30项工作经验得到中央政法委、上级法院肯定推广。

一、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依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护航重大战略实施。聚焦市委开新局、夺首胜目标,两级法院院领导开展集中调研,转化各类成果13个。在连云区法院设立专门法庭,精准服务自贸试验片区建设。织密织牢一带一路司法保护网络,举办第二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研讨会,共建执行联动协作机制,协作法院增至33家。与省市贸促会、市台办分别签订协议,加强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法律服务战略合作。助力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连云区法院审结涉盛虹、斯尔邦等石化企业案件50件,标的额2.7亿元。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4项工作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专项司法报告。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发布商事审判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与市工商联、市银保监局、人民银行连云港分行等单位深化诉调对接,一审审结合同、公司等商事案件8345件,标的额42.62亿元。推动出台进一步落实府院协调联动机制的意见,设立破产审判专门合议庭,细化推出十大行动举措,破产审判工作制度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审结破产案件134件,化解不良债权23.81亿元,盘活土地房产60.31万平方米。开发区法院运用司法手段,成功盘活烂尾近十年的北极星商业广场项目。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推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项举措,与市公安局等单位建立重大案件联合督办制度,与市场监管局深化联动调解,一审审结知识产权案件859件,民事案件调撤率84.69%。引导当事人将侵权纠纷转化为合作共赢,推动达成授权许可协议,化解41起侵害作品发行权案件。坚持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适用惩罚性赔偿规则,判决恶意投诉他人网店盗图的侵权人赔偿200万元。与淮海经济区9家市法院共签协作协议,联合发布典型案例,凝聚跨区域保护知识产权合力。

二、落实司法为民、法治惠民,精心守护高品质生活

全领域保障民生权益。扎牢民生司法保护网,一审审结民事案件49439件。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一审审结婚姻家事案件9571件。两级法院少年法庭实现全覆盖,发布专项工作报告,联合市妇联等机关对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及心理疏导,2起案例入选省法院典型案例。市法院、赣榆区法院少家庭分别创成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与市人社局完善裁审衔接工作机制,一审审结劳动争议案件893件。用专业化审判提升人居品质,选聘35名专家咨询员,提供专业辅助,一审审结房地产案件5533件。用暖心司法举措护,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动态清零。用贴心司法服务拥军,海州区法院成立军人权益保障合议庭,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全流程便利群众诉讼。立案方式更加多样,线上线下、本地跨域等立案渠道互联互通,网上立案68962人次,跨域立案253件。诉讼方式更加多元,依托江苏微解纷等平台,在线调解、审理13777件案件,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解决纠纷。赣榆区法院、海州区法院在物业、医疗等领域,创新协同化解机制,获评全省法院先进。辅助事务更加集成,建成集中送达中心,大力推广电子送达等方式,首选线上送达方式占比53.1%

全时段开展执行攻坚。开展夜间执行、假日执行102次,拘传523人,全年执结案件36870件,执行到位29.51亿元。严厉打击抗拒执行、规避执行行为,灌云县法院将一名为阻却执行,参与伪造证据的律师,认定为虚假诉讼罪共犯追究刑事责任,入选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坚持善意审慎文明执行,市法院在执行方洋服务集团与珠钢公司等合同纠纷案件中,推动双方达成涉及金额1亿多元的和解协议,助力生产恢复。灌南县法院在党委政府支持下,创新运用附条件托管被执行人债权债务的模式,妥善化解涉及金额6000多万元的龙都花园系列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典型案例。

全链条保护美丽港城。严格贯彻两山理念,一审审结环资案件240件,1起案例入选江苏法院环境资源十大典型案例,环资审判灌南模式在生态环境法治研讨会上作经验分享。积极打造生态修复一体化平台,主动对接景观大道建设、破损山体修复等政府工程,优化使用生态修复金203.1万元。组织开展示范案件巡回审判、庭审直播等活动,受众超1亿人次,禁渔期禁捕等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三、坚持系统思维、强基导向,积极助推高效能治理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平安连云港建设,一审审结刑事案件3929件,其中故意杀人、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417件。深入推进禁毒斗争,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97件。对制造22公斤毒品的赵建柏、赖成荣等人,依法执行死刑。制定100条实施细则,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黄海鹏等8起一审涉黑恶案件全部清零。坚决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安全,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52188人,为3661名被害人挽回损失1.78亿元。一审审结职务犯罪案件66件,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沙河法庭获省编办批复设立,全市人民法庭增至12家,审结案件9482件。以一法庭一品牌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服务有我品牌创建,渔家法庭等品牌得到省法院肯定,赣榆区法院创成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积极协助地方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助力村集体清收土地及承包费。

扎实推进诉源治理。持续深化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开展法治宣传教育677次,快调快处涉诉矛盾纠纷10160件。坚持推进纠纷诉前化解,全市法院分流案件39575件,调解成功16286件。灌云县法院积极打造五老调解中心,化解案件304件,调解成功率52.33%。积极推行示范诉讼+集中调解机制,解决一个、化解一片。海州区法院通过示范判决,一揽子化解某楼盘103户业主逾期交房索赔案件。助推纠纷源头防控,针对房地产案件中涉税问题、大学生消费贷款审核等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制发司法建议41份,3篇获评省优。

务实化解行政争议。坚持保护相对人合法权益与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并重,一审审结行政案件809件。开发区法院集中管辖全市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其他法院加强协作配合,形成行政审判合力。依托涉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3+2”工作机制,238起行政争议协调解决。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率95.79%

四、聚焦公平正义、人民满意,全力打造高水平司法

不断提高案件审判质效。强化院庭长带头办案,两级法院院庭长承办案件25385件。市法院组建速裁中心,提高简单民商事案件审判效率,四个月审结案件367件,平均审理天数13.35天。在东海县法院试行醉驾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平均审理天数4.3天,无一上诉。开展办案竞赛,举办经验交流会,编发调解工作指南,更好地定分止争、化解矛盾。市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居全省中级法院首位。

不断完善监督制约体系。积极开展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确定4个方面18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诉讼流程和规则。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5份,提升审判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建立长期未结案件发函督办制度,推动院庭长落实逐级监管职责,清理12个月以上未结案件81件。坚持以评查促提升,专项评查案件1366件,制发3份通报,6场庭审、5篇裁判文书入选全省法院百优。

不断深化阳光司法机制。扎实上好庭审网络直播公开课,直播庭审实况35664次,市法院获评全国优秀直播法院。创新宣传形式,用网言网语阐释法言法语,市法院微博连续12个月入选全省法院影响力排行榜前十,赣榆区法院《圆梦少年》荣获第二届全国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优秀微电影。完善人民陪审员工作机制,全面实现随机抽取、均衡参审。东海县法院开发的人民陪审员综合管理系统,获评全国智慧法院创新案例。

五、狠抓培根铸魂、正风肃纪,全面锻造高素质队伍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法院实际开展系列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两级法院100个党支部讲述百年党史,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与市委老干部局共建老干部调解室,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司法智慧与经验。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4+14”民生实事项目集中攻坚,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以总分第一通过验收,省驻点指导组10次批示肯定。不断筑牢政治忠诚,领导干部撰写政治忠诚剖析材料52份,扎实开展肃清流毒影响专项行动。在上级确定的六大顽瘴痼疾的基础上,自加压力选取执行案款处置不规范、审判质效不高、部分案件超长期未结作为自选动作,集中加以整治。教育整顿验收时,规范发放执行案款累计14.1亿元,全市法院结案率、结收案比等质效指标居全省第2位,长期未结案件数下降64.39%。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终本案件智慧化管理平台、执行案款快速发放等工作经验被全国教育整顿办肯定推广。

深入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上挂下派干警14名。全面提升干警素能,与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分别签订合作协议,与宁波大学联合举办综合素能培训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分级分类培训干警3000余人次。8篇案例获省级以上优秀案例,1篇案例入选省法院公报,31项调研成果获省级以上表彰。加强先进典型引领,评选10最美法官10优秀法官。市法院严伟晏获评全省政法先进典型。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的主基调,制定实施办法,细化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主体责任内容,开展基层法院党组书记向市法院党组述责述廉,推动主体责任一贯到底。出台实施方案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市法院及东海、赣榆法院获评全省文明单位。

过去的一年,全市法院依法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不断改进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事审判工作情况,认真落实审议意见。主动向市政协通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市人大、市政协交办的10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结回复,市法院获评市人大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市政协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全市法院共走访代表委员751人次,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见证执行、旁听庭审等895人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常委会要求,认真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共同维护公平正义。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司法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提升;执法办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高素质法官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面临较大考验,等等。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与体会

过去的五年,全市法院团结一心、坚韧奋斗,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进步。市法院受理案件4.52万件,审执结4.36万件。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45.78万件,审执结44.26万件。连云港法院司法护航新时代西游记’”改革经验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法进千企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环境资源审判灌南模式、学术研讨等多项工作全省领先、全国知名。市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学术研讨工作三十年突出贡献奖。全市法院69个集体、122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全市法院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根本遵循。

第一,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五年来,全市法院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的统一,永葆人民法院政治机关本色。党委领导下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基层诉源治理等大格局全面构建,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认真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市实施意见,每年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市法院党组工作,全市法院及时向地方党委、党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工作,市领导42次批示肯定。

第二,始终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政治责任,全力护航港城后发先至五年来,全市法院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研究出台《关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等司法文件49份,确保党和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创新司法服务保障举措,相关工作经验作为全省唯一的改革范例,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法院15个具有标志意义且取得显著成效的事例之一。组织400余名法官深入企业,协助化解涉诉纠纷、防控经营风险,法进千企专项活动入选全省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被省委研究室写入《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江苏实践》。

第三,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宗旨,用心用情办好惠民实事。五年来,全市法院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决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法官全面融网进格,乡贤审务工作站、党建+”审务工作站、法务邮政等特色工作得到上级肯定推广,有效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举全市法院之力,攻坚执行难题,执结13.78万件,兑付胜诉标的103.46亿元,《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宣传推介。全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尚开军、卢立平、李新军等黑恶势力被连根拔起,审结51295人,清剿黑财”“隐财”5.55亿元,4个集体、9名个人获得国家级、省级表彰。

第四,始终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五年来,全市法院坚持向改革要效率,用创新添动能,不断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坚决抓住司法责任制牛鼻子,建立健全办案人员权力和责任清单等30余项制度机制,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探索完善环资案件跨流域管辖、替代性修复等机制,灌南模式成为我省环境资源审判“9+1”机制改革的制度源头。在全省率先设立诉与非诉对接中心,深化一站式建设,全国首创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获评全省十大法治事件,诉讼服务一体化案例项目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奖。

第五,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保障,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恪守法治精神。发挥先进典型模范作用,涌现出以全国优秀法院赣榆区法院、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双店法庭、全国模范法官陈利东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集体和个人群体。深入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顿等活动,出台两个责任清单、十条禁令等规范,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各位代表,五年来,全市法院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新进步,离不开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就执行工作、未成年人保护、商事审判等工作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情况汇报,市政协每年深入法院调研工作,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采取多种形式监督、支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使我们深受激励和鞭策。在这里,我代表全市法院,致以衷心的感谢!

2022年全市法院工作总体考虑

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为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在依法服务大局上聚焦聚力。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依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精准保障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中华药港等产业集群建设。认真落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集中攻坚,推动把法治打造成港城后发先至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之。围绕支点枢纽建设,做强做优自贸试验区法庭等平台,深化司法协作,努力打造司法服务的标杆示范,助力实现高层次开放之

二是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聚焦聚力。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改革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机制,提升执行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及时兑现群众胜诉权益。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助力实现高品质生活之。加强与非集中管辖法院的司法协作,用好生态修复一体化平台,提升环资审判灌南模式影响力,助力实现高颜值家园之

三是在市域社会治理上聚焦聚力。紧扣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建设目标要求,巩固一站式建设成果,强化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注重强基导向,加强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建设,推动人民法庭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乡贤审务工作站、党建+”审务工作站、法务邮政等平台作用,全面加强无讼村居创建,助力实现高效能治理之

四是在深化司法改革上聚焦聚力。严格落实法官办案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办案人员权责清单制度,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积极营造快办案、多办案、办好案的浓厚氛围,推动审判质效全面争先进位。加快推进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积极开展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完善诉讼流程和规则,奋力实现高水平司法之

五是在打造过硬队伍上聚焦聚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深入开展大调研、大培训、大练兵,切实提升干警司法能力,努力实现高层次人才之。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公正司法、廉洁司法。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各项决议,不断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后发先至的崭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新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