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笃定信心 脚踏实地 实现整体工作突破提升!连云港中院召开2023年工作动员部署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01 16:29:05 打印 字号: | |

1月31日上午,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3年工作动员部署会,党组书记、院长李红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金林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退休干部代表及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李红建为2022年度退休的老干部代表张秋平、何海莲、蒋波庆、刘文太和司成达送上鲜花和纪念品,并表示:老干部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法院事业,参与和见证了连云港法院不断发展壮大,法院的今天离不开老干部们的智慧和力量。老干部们永远是市中院大家庭中的一员。希望老干部们在新的人生阶段继续保持健康乐观心态,享受幸福晚年生活。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葛梦阳宣读了2022年度院先进集体、优秀公务员、优秀工作者、先进个人和服务之星的表彰决定;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洪宝宣读了办案之星、调解之星和辅助之星的表彰决定。随后举行了颁奖仪式。

    李红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2年很不平凡也很不容易,连云港中院各部门和全体法院人员一起努力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市中院工作报告赞成率达到98.6%,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过去一年,服务发展大局的举措日见成效。全力维护安全环境。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港城积极贡献法院力量。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六大攻坚行动,整改市委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常态化开展司法巡查,“执行合同”指标同比有一定进步,“办理破产”指标排名进入中上位次。奋力保障发展环境。妥善办理案件,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建言献策,防范化解风险,多措并举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助力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过去一年,践行为民宗旨的力度不断加大。为群众办实事求真。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聚焦6个领域23个项目90项指标,全院积极参与。各业务部门认真落实规范11项为群众办实事特色项目,并且不断推出新的项目。保护弱势群体求实。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保障人民权益求成。妥善审理涉及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就医就业、婚姻家庭等各类案件。开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专项行动,实质性化解一批信访案件。回应人民关切求是。围绕“八五”普法,深入开展普法“六进”工作,召开或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13次,发布典型案例197篇,市中院微博获评全国法院百优新媒体账号。过去一年,维护公平正义的成效稳步提升。审判执行指标向好发展。审判质效指标在全省中院排名整体呈进步趋势,其中结收案比进步最大,位居全省第一。审判执行监管向精转变。出台专门实施意见,压紧压实院庭长审判管理职责,引进案件权重系统,优化办案量考核。建立健全审判权、执行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推动财产保全等工作更加规范。司法体制改革向深推进。各部门积极落实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各项工作任务,主动适应改革带来的变化。过去一年,锲而不舍建设的队伍更加过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融合推进“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活动,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推进市委落实主体责任提示单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加强干警素能培养。制定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省法院“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完善考核制度机制。采取“上挂下派”,法官助理深度参与办案、轮值立案信访等措施,让年轻同志在吃劲的岗位磨砺成才。始终坚持真情厚爱干警。把干警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出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加强与辖区派出所共建,设立派驻警务室。

李红建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是“五五改革纲要”收官之年,是我市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攻坚突破之年,是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争创之年,干好今年的工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仍是最有力的抓手。市中院党组经研究,将今年确定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突破提升年”。要着力在工作理念上突破提升,树立有解思维,强化主动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对2023年工作部署提出五个方面要求: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坚持提高政治能力。要始终牢记“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不断提高政治定力,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坚决肃清流毒影响。

二是坚持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力服务发展大局。聚焦平安建设优化安全环境。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着力“打财断血”,深化行业领域整治。严厉打击安全领域犯罪,扎实稳妥做好职务犯罪审判。严惩涉枪涉爆、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非法集资等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紧盯考核指标优化营商环境。做实服务举措优化发展环境。要着力服务保障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弘扬契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促进依法治市优化法治环境。要以市依法治市办实施《关于进一步推动行政诉讼案件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方案》为契机,严厉打击暴力抗法犯罪,依法妥善审理行政纠纷案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聚焦民生权益加强司法保障。要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刑事、民事、行政审判衔接,凝聚司法保障合力。突出便民利民强化诉讼服务。要全面落实省法院“优+”诉讼服务标准,切实提升服务规范度、文明度、满意度。融入社会治理推进诉源治理。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推动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实施意见在连云港更好贯彻落实,切实发挥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作用。弘扬法治精神促进全民守法。要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坚持效果导向,树牢精品意识,积极深化内容、丰富形式、扩大覆盖面,有效传播法律知识,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四是坚持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质效。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要充分发挥中级法院审级职能作用,强化对基层法院执法办案的监督指导。规范审判权运行机制。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院庭长的监督管理职责,既要加强宏观管理,也要加强对“六类”案件监管,及时准确掌握案件情况,确保审判权依法规范公正高效运行。完善执行权制约机制。要认真落实“854模式”迭代升级要求,不断提升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水平。深化诉讼制度改革。要加快推进故意伤害轻伤犯罪案件快速审理试点、深入贯彻修订后的民事诉讼法、分发挥诉前委托鉴定作用、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等。

五是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要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要以堪当民族复兴重任为标准,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持续转变司法作风。要坚持不懈从严治院、从严管理,纠正不正之风,以更高标准养成优良司法作风,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人民司法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浓厚干事创业氛围。要树牢重实干、重实绩导向,不断优化考核的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先进评选,用身边的榜样激发奋进力量。

 


 
责任编辑:新闻处